南充:砥砺奋进谋发展 守正创新谱新篇

时间:2022-10-29 17:08:34       来源:四川经济日报

十年来,南充规上工业企业由2012年的493户增长到2021年的826户,累计增长67.5%;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由2012年的1556.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245.9亿元,累计增长108.5%;工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499.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70.9亿元,累计增长34.3%。

全市近1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约9%,全市工业投资、技改投资近5年均保持不低于15%的增幅。截至2021年底,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.8%,工业经济体量和质量实现全面提升。

现代工业体系呈现新格局

经过十年的接续发展,全市重点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5.8%。其中,汽车汽配、油气化工、食品饮料产业产值分别达到829亿元、207亿元、486亿元,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;电子信息、高端装备制造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03亿元、85亿元、110亿元,三大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;丝纺服装产业产值达到362亿元,传统优势产业焕发勃勃生机。成功创建国家级西部地区首个消费品工业“三品”战略示范城市。

主体创新能力形成新支撑

裸眼3D技术、智能机器人、VR可视技术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纷纷落户,南充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、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基地加快推进,南充高新孵化园、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优质创新平台不断涌现,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、工程(技术)研究中心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达60家。

高新技术企业达108户,省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40户;创建省级“专精特新”企业94户,中科九微、和泰光纤创成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,实现了国家级专精特新“零的突破”。截至2021年,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(R&D)经费支出达到20.4亿元、同比增长47.8%,增速位居川东北第1位。

产业承载能力展现新优势

形成了南充经开区和9县(市、区)工业集中区的“1+9”园区格局,园区面积拓展至85平方公里,工业集中度突破70%。创建省级经开区8个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个,创成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、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2个、省“5+1”重点特色园区1个、省级院士(专家)园区3个。南充经开区成功认定为全省第二批化工园区;南部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,实现了国字号园区“零的突破”。

产业项目招引取得新成效

全市集中力量开展靶向招商、以商招商、延链招商,有效招引了一批投资体量大、科技含量高、带动能力强、税收效益好的制造业项目。

吉利四川、中科九微、新松机器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南充,加加食品、英联达、川晶科技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落地建设;总投资330亿元的永盈新材料项目落地南充经开区,为近年来南充招引的投资最大单体项目;总投资102亿元的弘信电子项目签约落地,正式拉开南充谋划打造“西部柔都”的序幕;吉利新能源汽车促成55户本土企业纳入上下游产业链条,形成了新的新能源汽车增长极;能投化学整合带动了经开区联成化学等配套企业,推动油气化工产业加快打造“产业地标”。

两化融合水平实现新突破

南充成立了市大数据服务中心,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,上云单位和企业达500余家。老虎云、众马云会计、大数据AI财务平台等三个项目入选全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项目,数字经济正加快赋能制造业提档升级。川东北大数据中心建设纳入市政府十件大事,移动“川东北云计算中心”完成一期建设并正式投产,联通“川东北数据中心”投入使用;智慧南充(一期)项目加快启动,预计2023年底前建成投用;阆中市、顺庆区入选四川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。全市建成5G基站4700余个,实现主城区、县城核心区、工业园区、重点景区连续覆盖,乡镇衍射覆盖。

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

整治“散乱污”工业企业1300余户,拆除燃煤小锅炉300余台,关停嘉陵江干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化工企业3户;推动200余户企业淘汰落后产能,实施工业节能环保技术改造项目150余个;完成301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和双层罐(防渗池)改造。嘉美印染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示范企业,南部经开区等6个园区创成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,顺庆高新区等2个园区创成省级近零碳排放试点园区,南充经开区等4个园区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园区,燕京啤酒等2户企业创成国家级绿色工厂,阆中金博瑞等4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。十年来,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4.3%,工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。

当下,南充成立了市委、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,建立了县(市、区)主要领导直管工业工作制度,全市上下正以最坚定决心、最空前力度、最务实举措,加快建设发展水平高、规模体量大、质量效益优、辐射带动强的区域制造中心。可以预见,南充制造业发展必将迎来蝶变重生、追赶跨越的全新篇章!

(记者 苟邦平 唐千惠)

关键词: 砥砺奋进谋发展 守正创新谱新篇 南充规上工业企业 工业经济体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