紧抓细节只为一眼回眸,冰雪时光SOP“橙宝书”助力品牌发展

时间:2021-06-30 14:15:02       来源:财讯网

三十年前靠吆喝,二十年前靠人流,十年之前靠宣传,饮食类门店吸引客群方式的发展大抵如此。到了今天,一个品牌是否能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,精细化运营和为此而生的标准化作业程序(SOP)显得尤为重要。

从作用上来讲,SOP的任务在于将细节进行量化,使标准没有歧义性,保证企业内的成员所积累的技术、经验,能够通过文件的方式来加以保存,而不会因为人员的流动发生流失,同时也会随着企业自身的发展,愈发效率化、可复制化,成为一份越发醇厚的企业资产。很多资深的管理者这样概括一个公司:“一个公司有两本手册就可以了,一本是红本子(质量手册),一本是蓝本子(SOP)”,可见SOP的作业程序延伸范围之广,精细程度之深。

对于连锁型企业来说,SOP的重要性更加明显。以冰雪时光为例,作为一家连锁型茶饮企业,一份完善的外观装修与室内布置流程方案,不但可以从起步阶段的装修费用上开始节约成本,这种统一的模式也可以在宣传成本与宣传效果上起到良好作用------规模效应带来的客户信任,当下依然重要。

硬件之外,软件亦然,制作工艺与员工服务方面的标准化培训,不只是保证了成品的制作质量与生产效率,也让企业文化可以得到良好的上下传达与对外展示。各项标准化的执行流程,还能对客户的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,例如在冰雪时光门店里,可以看到冰淇淋机器上贴着“早开业清洗1遍,晚打烊清洗3遍”,原料柜上贴着“冷藏柜的物料,今天品尝了吗”等橙色小贴士,一方面督促着员工严格执行操作规范,一方面也向消费者传达了品牌对自身产品的高标准严要求,由此提高消费者的安心感与信任度。

翻开一份冰雪时光SOP“橙宝书”,可以看到多年来品牌底蕴的不断积累与进化,多个大类、百余小类、百条细项的具体规定,体现的是企业一路走来的经验与探索,也是对自身品牌的重视与思考。

一套完善的SOP体系是企业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,也是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。

在今年四月的冰雪时光创业者峰会上,培训业务的负责人在演讲中提到:“茶饮行业已经走进了一个精细运营的时代,打造品牌运营力从而提升门店盈利能力,既是我们的目标,也是我们的责任。现下获客窗口时间越来越短,甚至只有眼光扫过的一瞬间,如果不能通过我们水面下的高标准、严要求、精服务来不断锤炼自身,磨砺细节,就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。因此我们将继续深化与改进SOP的内容,并以更大的力度监督确保sop的落实和标准化执行。”

当然,如同把大象放进冰箱的步骤一样,SOP的制定、执行与改进,也需要现场人员的不断实践与总结,不断总结关键控制点。今年上半年,冰雪时光特别提出,要将SOP视为品牌发展的生命线,竭尽全力做好这件事,让门店的盈利能力与企业的品牌形象都能得到上升,达成双赢。对冰雪时光下半年的发展,我们拭目以待。

关键词: